月初開始受邀與阿嘎一起和署立竹東醫院蘇柏文醫師合作,
借用新竹馬偕醫院的場地,
於星期一、四的夜診時間(18:00~20:30)提供匿名篩檢、諮詢服務,
主要是服務因上班或上課而無法於日間進行篩檢的民眾,
這合作來的真是時候,恰巧可以讓我就近投入篩檢諮詢的服務,
不會讓我因為交通、經濟、時間等問題而無法前往熱線排班篩檢而遺憾  ^_^
而且也讓我有機會讓所學應用在實務上,是個很不錯的體驗。


算一算到現在也進行了七個時段的篩檢諮詢,
開始漸漸上手了,而來篩檢的人數也略有成長,
從第一次的開天窗到前一次的爆量7人次,
而今天也有4人次的篩檢、諮詢量,感覺還算不錯。


篩檢諮詢是由我和阿嘎輪流負責,
而我們也會互相分享諮詢時遇到的狀況,
討論該如何調整好讓諮詢品質更加提升,
經過這一段時間的經驗累積後,
感覺進步不少,同時也有些小小的感想。


---


這工作與在熱線篩檢最不同的是~~~
前往篩檢者以異性戀居多,
(OS:雖然其中有幾位會讓雷達狂響 :P )
而熱線訓練過程中對於異性性行為模式並沒有過多著墨,
所幸我個人對這部分還算了解 :P
所以在應付上不太有問題  XD


另外有些情侶是一同前往做篩檢,
諮詢時也要求一同進行,
但是這幾次都是由阿嘎諮詢,
所以目前我的經驗不是很夠,
下次有機會我會想要嘗試看看,
畢竟情侶共同諮詢與單人諮詢還是有不同之處,
而這也不是說說就能夠知道,
有時候實際遇上幾次才能夠更快上手,
讓自己有足夠資訊去調整諮詢方式。


當然,我也會計劃找時間去體驗一次熱線的篩檢,
畢竟上課和實際身為受篩者還是有差異的,
實際去體驗身為受篩者時所的到的資訊才是最確切的吧~~~我想...


---


這幾次做下來之後,心中一直存著疑惑,
很多受篩者其實對於性病的傳染途逕、預防方式相當清楚,
但卻還是選擇了進行不安全的性行為,
讓自己暴露在風險之後才焦急地來要做篩檢,
卻又不清楚篩檢具有空窗期,無法針對受篩者擔心的那次行為做檢測,
(但是否最後一次不安全性行為位過空窗期就不能做檢驗呢?這又是另一段討論了...)
受篩者要持續擔心,等到空窗期過後再做追蹤檢驗才能確認,
甚至有人急著詢問關於空窗期的最小值、NAT的可行性...等等,
希望能更盡早讓自己得知確切結果,
看到這樣的狀況,會讓我不禁想:
如果是我在充分知道傳染途徑、預防方法的狀況下做出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選擇,
那我就乖乖等到空窗滿後在做檢查來知道結果,
這等待的期間就什麼也不要去想啦~~~畢竟是自己做出的選擇,沒有人逼迫我要這樣做。
大部分受篩者都是宣稱"一時沖昏頭"做出的選擇,
事後回想才開始擔起來...這實在讓我有點無言 =口=


不過值得高興的一點是:受篩者們對於若是感染愛滋的話想法都蠻正向的;
甚至有少數人對於可能面對的狀況也很了解,也很樂觀看待可能感染一事,
其餘的在經過解說後也都能更正向看待,也更加沒有焦慮,
其實這倒讓我有點出乎意料啦~~~


---


最後不負責任OS一下:
為什麼來篩檢的都沒有什麼菜阿~~~
害我都沒辦法在工作中調劑一下!!!!  ((大誤...溜








PS. 就剛剛突然想要寫一下紀錄,
但文筆不是很好,想法也不是很有組織,
還請各位看官鞭小力一點阿 m(_ _)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噗噗小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